美國軍艦2日闖入西沙群島的中建島12浬領海範圍內,美方官員表示這是定期行使的「無害通行權」。然而因為該處並非公海,而是領海,因此被大陸抗議,認為軍艦進入前應該通知,但我方政府雖然也主張西沙群島是我方領土,對此卻保持沉默,並未回應。然而持續沉默,恐喪失話語權,不會得到鄰國讓步,到頭來損及漁民權益。

桃園 烤肉食材

美國在去年1月30日時即派了另一艘軍艦駛入中建島領海內,並講明是挑戰大陸、台灣、越南對自由航行的限制。但其實美國在中建島領海不能施行「自由航行權」,只能施行「無害通行權」。因為國際公法規定,各國在12海浬領海內也可行使主權,所以外國軍艦要通過只能採「無害通行」,在領海以外的公海才能「自由航行」。「無害」包括不能演習、蒐集情報或試射飛彈。但「無害通行」前是否需要通知地主國,國際公法並未明定,尊重各國。我國制定的《外國船舶無害通過中華民國領海管理辦法》第15條明定外國船艦進入我方領海前10天應告知,大陸也制定了法律明文規定外國軍艦進入前應先通知,美國則認為不需事先通知。所以美國進入中業島領海,大陸立刻抗議。然而我方2016年時僅說尊重各國航行自由權,本次則根本沒回應。

台灣零食中建島在未經人工擴建下漲潮時仍可露出水面,因此依照國際法享有12浬領海。雖然該島目前非由我方掌控,但國際法上並沒有規定擁有實質管轄權才可主張某地的領土,因此日本一直宣稱由南韓控制的獨島是日本領土。而蔡英文總統就任後,內政部仍聲明包括西沙群島在內的南海諸島均為我國領土。我方主張之餘恐需有更多行動,日本為了維護片面劃設的沖之鳥礁專屬經濟區,動輒派艦驅趕我方漁船,反觀我國卻有立委主張放棄南海諸島主權來源之一的「十一段線」,且對於美國侵害我國權益之舉不置一詞,主動放棄各種手段與籌碼,未來我國在相關議題上的國際話語權恐怕越來越少,政府不作為,苦的是漁民,從沖之鳥到南海,一出烤肉食材 汐止海就進入日、菲、越片面劃設的專屬經濟復興 燒烤區,根本寸步難行。(旺報)

過年年菜菜單




63632BC2B414EFD6
arrow
arrow

    阮典沛澡數思允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