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「庶民經濟」與「公眾安全」孰輕孰重?!堪稱日進斗金的台中逢甲商圈驚傳瓦斯鋼瓶氣爆,釀成1死15傷慘劇,其實多年前就曾有人點出逢甲商圈為重點危險區,6年前也曾發生大火、導致8間店面燒毀,但意外一再發生,全國各地的類似商圈,也面臨同樣的安全問題,政府該提出有效管控辦法。

過年伴手禮排行榜 逢甲商圈氣爆 1死肉乾團購15傷

移車彈飛「在車上可能燒死了」



號稱台灣最大規模夜市的逢甲商圈,為陸客指名必遊景點,每逢假日至少吸引超過10萬觀光人潮,即便平日逛街人數也上看3萬人,近年年營業額更不斷攀升、超過百億,堪稱不景氣中的金雞母,但在繁華表象下卻隱藏危機,商圈內林立的日租套房因本屬違法,主管機關無法確切管控,多達2千家的小吃攤也有隱憂。知情人士透露,許多小吃店為求方便,會在店內擺放數個瓦斯鋼瓶,消防法規對此有具體規定,但在一例一休上路後,瓦斯業者為避免違法,會在假日規定員工休假,導致小吃店叫不到瓦斯的窘境,為避免營運出問題,小吃店只好堆放更多瓦斯鋼瓶,卻忽略因此增加的危險性。

消防專業人士認為,現今瓦斯鋼瓶因都會標註出廠日期、定期檢查時間,安全性相當高,且消防法規也針對小安格斯牛肉火鍋吃業者使用的爐具有規範,但連接爐具、鋼瓶間的管線,至今卻始終無法可管、無法可罰,意外是否因此衍生?而即便有法可管、可罰,但遇到違規情事,面對「經濟」與「安全」,執法者也很兩難。回顧6年前,逢甲商圈也曾發生因攤販使用瓦斯、爐具不慎釀災的意外,當時燒毀8家店面,事發後市政府再三重申,會針對八大行業、商場等場所實施定期公安檢查,卻沒想到短短6年,意外重演,還釀成1死15傷,政府沒有具體管理辦法並落實,如何確保意外不再發生?(中國時報)

逢甲商圈燒烤 楊梅大園火鍋吃到飽氣爆 1死15傷

移車彈飛「在車上可能燒死了」




AFCF586AA573913A
arrow
arrow

    阮典沛澡數思允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