舞台上鋪滿370公斤的白米,一旁還有電鍋冒出蒸騰熱氣,而觀眾就在這香噴噴的白米飯香中聽故事觀音燒烤推薦。集編導演於一身的新加坡劇場人鍾達成,將來台年菜外送 桃園演出代表作《根》;他一人分飾19角,表現追溯三代家族故事的尋根之旅。

林口團購美食

「剛開始作這齣戲時,有很多擔憂,一來是擔心死去的爺爺、太爺(意指曾祖父)會不會怪我?二來,是擔心會不會有人說我在消費自家故事?演出之前,我都會到靈骨塔和他們說話,也會在現場留下兩個空位給爺爺和太爺坐,希望他們不要介意我把他們的故事告訴大家。」鍾達成表示,「這趟尋根之旅,讓我更加知道自己是誰,也感覺人生完整了。」這齣作品始於2010年鍾達成參加義大利Lamama戲劇工作坊,必須提報告給資助單位,與他同行的3個新加坡劇場人因而決定以各自的尋根之旅作題材,才有《根》的原型。

鍾達成表示,他只知道爺爺跟太爺是從中國大陸廣東台山市來新加坡,其他完全不知道,「我問奶奶知不知道爺爺的故事,奶奶只給了我幾個線索,台山市、靠海邊有一個住滿鍾姓人家的小村莊,還有爺爺與姊姊的名字,其他訊息奶奶一概說不知道,感覺她有不想要說明白的地方,就這樣,我出發了。」就像是偵探解謎一般,鍾達成最先以網路尋找台山市有哪些靠海小村莊,後來發現有7個地方可能是「靠海小村莊」,他預計以10天的時間找線索,卻奇蹟似地在第一天就全部找到,「這就是神奇的地方,好像有祖先保佑帶路,後來的9天有暴風雨、無法出門,我就在旅店裡整理那一天所獲得的訊息。」鍾達成說,他在台山市搭公車時就遇上好心人李伯,帶他到有鍾姓祠堂的沙岡村,在探問的過程中發現可能是他表叔的人物,也從村民口中聽到和太爺同名同姓人物的故事,「我因此發現太爺很可能娶了兩個太太,但這和奶奶說的故事又有出入,我想,這些可能都是家族不願意提起的往事吧,因為我爸後來也要我不要再回去了。」鍾達成說,事情的真相已經不重要,重要的是這趟旅程使他感覺踏實。他將台山市盛產的白米作為家族根源的象徵搬上舞台,並播放奶奶愛聽的白光、周璇等經典老歌,在這悠悠的狀態下,為觀眾訴說家族故事。《根》將在6月23日至24日在過年伴手禮推薦北部新北市淡水雲門劇場演出。(中國時報)燒烤推薦 土城




AFCF586AA573913A
arrow
arrow

    阮典沛澡數思允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